DG.jpg


NSP - 土力及路面中心


土力及路面中心結構

土力及路面中心(NSP)是地工技術廳(DG)轄下的一个服務單位,我們為澳門的客戶以及不斷增加的國際客戶群提供土壤和路面材料之分析試驗,地下設施之檢驗。為客戶提供準確和及時的報告,以滿足土木工程,岩土工程和(機場)路面工程的獨特要求。


土壤分類試驗

土壤分類對每位岩土工程師都極其重要,它為不同性質的土壤提供一個既統一又簡潔的描述,以作為工程師們的共同語言。目前工程師們常用的兩種較詳細的分類系統是美國州高速公路與交通主管協會( AASHTO )分類系統和統一土壤分類系統(Unified system)。這兩種系統均考慮到顆粒分析,阿太堡限度等。LECM提供了顆粒分析,含水量,阿太堡限度,孔隙比,土壤的比重等試驗。


1_2345看图王.png

顆粒分析試驗

图片2.png

顆粒分析試驗


图片3.png

含水率試驗

图片4.png

阿太堡試驗


图片5.png

土壤的比重



土力工程品質試驗

基礎、擋土牆、水壩、(機場)鋪面和回填改善等工程的施工質量,例如密度、沉降特性、承載能力等均必須由後續的驗證試驗加以評估。LECM參與澳門政府有關的驗收試驗,並向外提供有關土壤夯實試驗,土壤相對密度試驗,現場土壤密度試驗,室內/現場CBR試驗,室內土壤滲透性試驗等。取決於澳門未來土木建築中應用的可行性和適用性,我們將會引入更先進,更快速,更便攜的試驗類型到土壤夯實/土壤承載力之評估範疇。例如現場非核式土壤密度試驗,現場DCP試驗,以非破壞地、便攜地及快速地評估路基土壤的CBR。


006.png

土壤的夯實試驗

图片7.png

相對密度試驗


图片8.png

現場密度試驗

图片9.png

實驗室CBR試驗


图片10.png

現場CBR試驗

图片11.png

實驗室滲透試驗


图片12.png

現場DCP試驗

图片13.png

現場非核式土壤密度試驗


土壤的力學性能試驗

正如結構工程範疇主以研究鋼材和混凝土等特性,岩土工程範疇以研究不同類型土壤的物理性質。然而,與鋼材和混凝土不同的是土壤所涉及的實際問題可能需要考慮土壤的性質,例如滲透性,抗剪性及應力 – 應變關係等。LECM參與澳門政府勘探工程中所需的此類試驗。對於現場和實驗室試驗,LECM提供直剪試驗,實驗室/現場十字板剪切試驗,無側限抗壓強度試驗,土壤滲透性測試等等。除此之外,LECM也提供進階的試驗,如三軸壓縮試驗,單軸向固結試驗等。未來將引入更先進及自動化試驗系統以研究土壤不同的性質。


图片14.png

直接剪力試驗

图片15.png

適用於疏浚驗收的現場十字板剪力試驗


图片16.png

實驗室十字板剪力試驗

图片17.png

單軸向固結試驗


图片18.png

無側限 / 三軸抗壓強度試驗

图片19.png

土壤滲透試驗


土的承載力試驗

在基礎工程中,基底之抗剪性及由其上部結構所產生的沉降均需進行探查,至使土壤必須能夠承受其上部結構帶來之荷載而不會有剪切破壞,及所產生之沉降處於該結構可允許之範圍內。除了前一節所述用以評估土壤強度性質的實驗室試驗外,如工地條件允可,為了獲得現有基底的極限承載力,完整基礎尺寸的現場載荷試驗顯然是最可靠的。LECM提供了現場平板荷載試驗,輕型動力貫入試驗來研究淺基礎,(機場)道面等的承載力試驗。取決於澳門未來土木建築中應用的可行性和適用性,動態平板荷載試驗,實時自動化連續監測基底的應力 – 應變關係之檢測將可引入。


图片20.png

現場平板載試驗

图片21_2345看图王.png

現場輕型動力貫入試驗


瀝青材料品質試驗

作為生產合適的(機場)鋪面瀝青混合料,瀝青材料的質量至關重要。使用正確等級的瀝青可確保路面的表現將符合預期所需。因此,考慮到氣候、交通、施工和應用要求等,除瀝青混合料的級配外,亦需以瀝青等級定性其特性,以滿足其在路面施工及應用上的性能和耐用性需要。傳統上,瀝青的針入度、軟化點、延展性和閃點是描述瀝青材料特性的主要參數。 LECM參與澳門政府工程所涉及的試驗。取決於不同瀝青混合料設計方法所需的瀝青材料,未來將引入更進階及全面的瀝青材料試驗項目,如瀝青針入度指數、優化施工的粘度試驗等項目。


图片22.png

瀝青針入度試驗

图片23.png

瀝青軟化點試驗


图片24_2345看图王.png

瀝青閃點及燃點試驗

图片25.png

瀝青延度試驗


瀝青混凝土品質試驗

瀝青混凝土的質量控制是為公眾提供滿意及具經濟效益的鋪面,以使使用者可以方便,安全地到達目的地。為確保熱拌瀝青混合料的質量,其控制程序就變得很重要。為不斷改善澳門的瀝青混凝土鋪面, LECM一直與澳門特區政府合作,進行現場採樣,室內和現場驗收測試以研究混合料的力學和鋪設後之性能。為研究瀝青混凝土混合料的高溫性能,我們引入了瀝青混合料對車轍之敏感性測試,並於稍後時間將對公眾供服務。未來,為對瀝青混合料進行更全面的性能評估,我們將提供更多的試驗項目,如瀝青混合料間接拉伸試驗以檢測其彈性模量,已壓實瀝青混合料於潮濕狀況下的抵抗性試驗,現場瀝青混合料的快速非破壞性非核式密度儀試驗等。


图片26_2345看图王.png

瀝青混凝土材料製程和施工作業監督

图片27.png

瀝青混凝土材料製程和施工作業監督


图片28.png

瀝青混合料的取樣

图片29.png

瀝青混凝土材料製程和施工作業監督


图片30.png

瀝青含量和顆料分析試驗

图片31.png

瀝青混合料鑽芯樣本之密度和厚度試驗


图片32.png

馬歇爾試驗的流度及穩定值試驗

图片33.png

瀝青混合料的密度及理論最大比重試驗


图片34.png

鋪/道面抗滑試驗




图片35.png

图片36.png

瀝青混合料車轍試驗


图片37.png

現場無損瀝青混合料密度及厚度試驗試驗



機場道面試驗

道面狀況指數

通過目視對機場柔性或剛性道面(素或鋼筋混凝土)進行損害評估,衡量結構完整性及道面操作性(局部粗糙性及安全性),最後以道面狀況指數(PCI)量化表示。通過定期測試可評估道面的損害速率、從而製定相關所需的維護/維修措施。同時PCI作為驗證道面設計及維護措施的反饋程序。


图片38.png

目視對機場柔性或剛性道面

图片39.png

目視對機場柔性或剛性道面


地下設施調查

在澳門,地下設施構建的空間有限,如配電、天然氣、水管、雨水渠、污水管道、有線電視及光纖等,使工程的籌劃和建設上總是面臨著挑戰。然而,任何地下設施的破壞都會影響公眾及參與者的安全,甚至影響鄰近範圍設施的穩定性。因此,客戶群越來越多的需要對地下網絡進行管道或電纜之定位。於是,勘探地球物理學技術成為第一個以快速和成本效益地被應用於探查地下特徵之技術。LECM自2008年起便參與澳門政府以探地雷達進行勘探地球物理學的工作。它提供了一種非侵入性和非破壞性的地下及混凝土成像勘探方法。探地雷達不僅是極具成本效益的非破壞性的技術,也是獲取地下信息的快速手段,如混凝土成像和鋼筋映射、地理分析、確定空洞等。在不久的將來,電纜和管道的探查定位儀將被引入,未來將可能以更快速,更準確的對特定的管道和電纜,甚至更大型和複雜的地下網絡進行探查定位。


图片40.png

以試挖坑方式作地下設施調查

图片41.png

施工導致地下水管破損


图片42.png

無損式地下設施調查

图片43.png

澳門機場範圍內無損式地下設施調查


图片44.png

澳門近岸無損式地下設施調查

图片45.png

無損式地下管線調查


图片47_2345看图王.png

無損式地下管線調查



澳門科學技術發展基金項目

混凝土路面在不影響日間行車的修補方案研究

本研究課題主要通過理論計算(有限元分析的力學模型)、室內模型試驗(自動瀝青路面分析儀AAPA評價混合料的疲勞性能、多輪車轍儀RLWT對馬歇爾試件或路面芯樣進行高溫條件下(60℃)的試驗、多輪旋轉載入輪轍儀RLWT、浸水馬歇爾試驗、凍融劈裂試驗、低溫彎曲試驗)和示範工程之實踐,深入研究延緩加鋪層反射裂縫的工程技術措施;此外,根據本澳的氣候、環境和交通特點,以提高加鋪層疲勞性能(抗裂性能)和高溫抗變形性能為重點,並平衡其他性能間的矛盾,優化加鋪層結構與材料。通過上述系統深入的研究,形成舊水泥混凝土路面瀝青加鋪層成套技術。 2012年7月,應用上述研究成果在於澳門建造試驗路面,至今,對試驗路的觀測結果表明:路面使用性能優良,未發現早期病害現象。


图片48.png

4cmSBS改性瀝青AC-16 (面層)

图片49.png

5cmSBS改性瀝青AC-20 (中層)


图片50.png

3cm高彈性改性瀝青混合料應力吸收層 AC-5 (低層)

图片51.png

2012資訊科技周期間展示研究成果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