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宇結構檢驗與監測研討會


發佈日期:2013/01/18
  • 分享至:


logo1.jpg


各地專家探討適澳驗樓方法


【本報消息】本澳樓宇安全問題近年頻生,社會關注舊式混凝土樓宇結構安全問題,由澳門土木工程實驗室與澳門工程師學會合辦“樓宇結構檢驗及監測研討會”昨日 在科學館舉行,邀請內地、葡萄牙、香港及本澳主要工程研究機構專家分享各地樓宇檢測經驗。澳門土木工程實驗室主席區秉光認為,本澳老舊建築物在使用壽命方 面將面臨挑戰,希望通過各地經驗為本澳建立一套適合的結構監測、檢測、診斷及維修方法。


 “樓宇結構檢驗及監測研討會”昨日上午九時在科學館舉行,主辦者希望通過不同地區專家介紹各地在樓宇結構檢驗及監測的經驗。區秉光指出,現時本澳居民未 能建立樓宇保養及維修的正確觀念,但隨着本澳城市發展,樓宇結構安全越來越受關注。本澳大部分樓宇在上世紀七十至八十年代興建,大量樓宇即將步入三十年樓 齡期,社會需要關注樓宇的檢測。他指出,特區政府已加強對樓宇的安全監控,並建議對三十年以上的建築物每五年一次驗樓,以確保樓宇的結構安全。他認為,現 時探討一套適用於本澳的舊樓檢測及監測已勢在必行。


來自內地的國家建築工程質量監督檢驗中心教授邸小壇亦指出,內地對樓宇檢測與評定有一系列標準,這些標準的制訂須要符合中國的實際情況,並達到國際先進水平;至於澳門的樓宇檢驗標準,應按本地實際情況推行,甚至應該比內地更加先進。


香港工程師劉志雲在會上介紹香港政府推行強制驗樓及驗窗計劃的情況。他受訪時指出,香港正因為發生過嚴重的樓宇倒塌事故,政府才修法,推行強制驗樓措施。 他認為,本澳樓宇存在過多僭建物,樓宇外牆可能潛藏更多危機,樓宇檢測有助業主發現樓宇潛在的安全問題並即時維修,避免發生嚴重事故。本澳政府應視乎實際 需要,考慮是否有必要立法推行強制驗樓措施。


來自各地多位工程專家在會上分別介紹各地建築工程質量規範體系、混凝土結構的病理分析,以至基坑倒塌個案檢討、激光掃描應用於樓宇監控等各種經驗與專業技術,本澳工程界百多名專業人員出席。


logo.jpg


區秉光稱澳具條件推行定期強制驗樓


(澳門電台消息)政府有意推行定期強制驗樓,澳門土木工程實驗室主席區秉光稱,本澳在人力資源和技術都可以配合相關的法律法規執行。對於驗樓年期,區秉光認為需視乎檢驗範圍,他希望相關的法律法規可以盡快出台。國家建築工程質量監督檢驗中心教授邸小壇就稱,在經濟發達的國家都會強制檢驗樓宇,內地近年都適度推行,相信是未來大方向。根據澳門特殊情況,應該可比內地走得“早一步”。香港工程師劉志雲就建議,對於一些沒有業主會的大廈,澳門可以參考香港做法,設預先通知期,協助和支援居民設立業主會。


土木工程實驗室和澳門工程師學會舉辦研討會,探討樓宇結構檢驗和監測問題。


logo2.jpg 


兼容國內及歐盟標準 《混凝土標準》修訂完成草編


【本報訊】自去年底善豐花園事件後,強制驗樓問題是否應推行引起社會討論。土木工程實驗室主席區秉光指,相關工作應由政府決定,但本澳業界是具有專業能 力,部份技術甚至超越鄰近地區。針對目前出現的樓宇問題,土木工程實驗室制定了一系列規則,對工程細則問題如防水、滲漏、圬工等提供了可循的量度方法和檢 測服務,讓業界有所參考,減少糾紛。


土木工程實驗實與澳門工程師學會昨假科學館會議廳舉行「樓宇結構驗驗及監測研討會」,邀請來自內地、葡萄牙、香港及本地工程研究專業,分享當地推行樓宇驗測的經驗。


應否推行強驗由政府主導


自去年發生善豐花園及鉅富花園事件後,社會對樓宇結構安全,以及應否推行強制驗樓起了廣泛討論。現行法律下,只是鼓勵小業主每五年自願驗樓,非強制性質, 區秉光認為,應否推行強制驗樓由政府決定和立法,實驗室將會配合政府工作。但對傳媒問及善豐花園事件,他以「拒絕評論個案」為由,沒有作出回應。


香港由去年開始正式落實強制驗樓,區秉光讚同,樓宇需要定期作檢測,又稱,本澳在人力資源和技術可以配合相關的法律法規執行,而且,部份技術甚至超越鄰近 地區,例如雷射驗測掃描。除樓宇結構問題外,他指出,部份施工細則亦引起不少爭端,例如防水、滲漏、圬工等,為此,實驗室已制定了一系列規則,對工程細則 問題如防水、滲漏、圬工等提供了可循的量度方法和檢測服務,讓業界有所參考。


國家建築工程質量監督檢驗中心教授邸小壇亦指,在不少經濟發達的國家已推行強制驗樓,內地近年都適度推行和試行強制驗樓,水壩、公路則是由政府進行一定年 期的檢驗工作,又相信,強制驗樓將是未來的大方向。香港工程師劉志雲則反映,香港有不少三無大廈在驗樓工作上遇到困難,建議澳門參考香港,設預先通知期, 以及為三無大廈小業主提供技術協助,和支援居民設立業主會,以便三無大廈參與驗樓。


logo3.jpg


工程師:強制驗樓須清晰法律責任


【本報訊】自去年底善豐花園事故發生後,引發社會關注樓宇結構問題,政府亦有意修法推行定期強制驗樓。澳門工程師學會理事長胡祖杰指出:本澳一定要推行強制驗樓,並要明確驗樓條例,包括清晰相關的法律責任及驗樓範圍。


應訂定檢測項目供公眾知悉


胡祖杰昨出席公開活動接受訪問時表示,現行法例中,驗樓是自願性質,而政府推動強制驗樓暫時未見實際行動,雖然房屋局對樓宇公共部分維修提供資助,但樓宇出現的問題主要是樓上漏水、下雨時外牆及天台滲水這些私人部分,且造成上述問題是因業主更改水管位置後,並沒有定期維修保養所致,故樓宇檢測及監測十分重要,政府定要立法推行定期強制驗樓。


他提到,當大廈出現漏水、滲水等問題而導致樓宇出現問題時,責任誰屬?


他又稱,現行法例並沒有明確指出相關責任人,政府不釐訂責任,樓宇出現問題沒有人處理,最終問題又推回政府,相信工程界會出現亂象。他建議將樓宇結構、樓宇安全、消防、基建等條文列在樓宇驗測的條款中,將所要驗測的項目範圍公開列明予公眾知悉,並要清晰列明責任誰屬,如哪些是政府需要負責的、第三方施工單位造成的責任等要明確列出。


由於市民自願驗樓意欲不高,胡祖杰稱,澳門定要推行強制驗樓,並配合上述條例;他又說,本澳驗樓監管雖然技術足夠,但本澳現時已有2800多幢逾30年樓齡的樓宇,若再將30年的驗樓年期降低,以現時本澳不足200位負責驗樓的工程師而言,未必足以配合強制驗樓的需求。


澳門土木工程實驗室主席區秉光稱,建樓時監督比定期檢驗樓宇更為重要;至於樓宇檢驗範圍方面,他認為當局應細緻訂出,再公布予業界作為準則。





 
瀏覽次數:1352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