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土木工程實驗室認證港珠澳橋混凝土


發佈日期:2012/05/07
  • 分享至:

logo1.jpg


港珠澳橋保用120年


news045_clip_image001.jpg

從沉管管節節段試 驗品可見海隧將採兩 孔一管廊截面


news045_clip_image002_2345看图王.jpg

林鳴、區秉光簽署港珠澳大橋島隧工程混凝土認證合同。


news045_clip_image003_2345看图王.jpg

沉管預製工廠人員 介紹生產流程


news045_clip_image004.jpg

吳鳳亮致詞

news045_clip_image005.jpg

區秉光致詞


news045_clip_image006.jpg

牛頭島上的淺塢及深塢漸見雛形


    島隧混凝土要求高質 澳任認證昨簽合同


    港珠澳橋保用120年


    【本報消息】號稱全世界最長的六線行車沉管隧道、世界上跨海距離最長橋隧組合公路的港珠澳大橋,預期二○一六年通車,設計使用壽命達一百二十年,故對混凝土質量要求極為嚴格,港珠澳大橋管理局特闢無人島桂山牛頭島建成島隧工程沉管預製工廠。澳門土木工程實驗室從內地及港澳的認證機構中被大橋管理局選中,擔任港珠澳大橋主體工程混凝土認證工作,雙方昨日在牛頭島上簽訂認證合同。


    五攪拌站需認證


    “港珠澳大橋主體工程島隧工程混凝土認證合同簽訂儀式”昨日上午十時半在桂山牛頭島舉行,由澳門土木工程實驗室董事會主席區秉光,與大橋承包方中國交通建設股份有限公司聯合體港珠澳大橋島隧工程項目總經理部總經理林鳴代表簽署。


    中國交通建設股份有限公司聯合體港珠澳大橋島隧工程項目總經理部副總經理兼預製廠長吳鳳亮致詞表示,由中交股份聯合體承建的島隧工程,是港珠澳大橋項目的施工控制性工程,包括一條特大型沉管隧道、兩個深海人工島,共有五座混凝土攪拌站需要認證。建成後的港珠澳大橋主體工程設計使用壽命達到一百二十年,工程嚴格滿足國家及港珠澳大橋主體工程專用標準體系要求,驗收合格率達百分之一百;工程品質、質量管理、現場管理等方面均達到國際水準,確保將港珠澳大橋主體工程建築成粵港澳三地最優品質的跨海通道。相信在大橋管理局的正確領導下,在中交聯合體和澳門土木工程實驗室的共同努力下,港珠澳大橋混凝土質量定能滿足相關標準要求,大橋設計使用壽命達百二年的質量目標定能實現。


    澳與中交建合作


    區秉光致詞表示,大橋管理局今年四月五日正式委託澳門土木工程實驗室開展港珠澳大橋主體工程混凝土認證工作,保障從原材料到生產及成品的整個過程的質量,務求使混凝土同時符合強度以及耐久性的要求,保證混凝土的質量。


    他說,混凝土產品認證工作應用先進的質量管理理念,由專業獨立公正的審核人員評核,且到工廠或市場上定期抽樣檢查,確保認證產品的質量能得到系統性的保障。澳門土木工程實驗室從一九九○年開展建材及建築構件的認證工作,在澳門開展的混凝土認證按照歐盟的建築材料法令的精神,制訂詳盡的認證細則,並獲得澳門政府的認可。是次非常榮幸接受大橋管理局委託,與大橋承包方中國交通建設股份有限公司聯合體港珠澳大橋島隧工程項目總經理部簽訂認證合同,共同為港珠澳大橋的質量保障貢獻力量。


    材料質量要求高


    港珠澳大橋工程採用橋樑與海底沉管隧道組合方式,起於香港的石散石灣,止於珠澳口岸人工島,總長約三十五點六公里,其中穿越伶仃西航道和銅鼓航道的海底沉管隧道長度達六點七公里。大橋落成後,將會是世界上最長的六線行車沉管隧道,及世界上跨海距離最長的橋隧組合公路。大橋設計使用壽命達一百二十年,使用的材料質量要求極高,且大橋地處海上,經受海洋環境侵蝕,大橋各部分必須具有足夠抵抗外界侵蝕的耐久性方可滿足工程要求。港珠澳大橋從設計開始,對使用的混凝土質量進行全過程的控制,除強度外,還必須具備足夠的耐久性。


    出席合同簽署儀式的尚有港珠澳大橋管理局長助理兼財務融資部長蘇毅、工程部副部長鍾輝虹;澳門土木工程實驗室建築材料廳長鄧遠明、品質及規範廳長周曉宇、計量中心主任林永健、土木工程師董淑海;中國交通建設股份有限公司聯合體港珠澳大橋島隧工程項目總經理部副總經理關秋楓、副總工程師兼質檢部長劉亞平、副總工程師兼中心試驗室主任屠柳青、計劃合同部長吳炎生,沉管預製廠試驗室主任張寶蘭,三工區一分區常務副經理楊紹斌,三工區二分區常務副經理梁傑忠。


news045_clip_image001_0000.jpg

楊紹斌

為保二○一五年完成沉管隧 道的施工,預製工廠需在此前 生產卅三個沉管管節。


島隧沉管預製過三關


港 珠澳大橋島隧工程海底隧道沉管由三十三個沉管管節組成,每個管節由八節段組成,混凝土總量約八十七萬立方米,所有沉管管節預製件在桂山牛頭島沉管預製工廠 生產。中國交通建設股份有限公司聯合體港珠澳大橋島隧工程項目三工區一分區常務副經理楊紹斌表示,兩個沉管管節節段試驗品已通過工藝驗證,科研論證有望六 至七月完成;首個沉管管節正式預製件七月澆築完成,計劃至二○一五年完成沉管隧道的施工。


    楊紹斌介紹,預製工廠要生產的三十三個沉 管管節,每個長一百八十米。工廠設兩條生產線,依次佈置有底板、側牆、頂板鋼筋綁紮區、休整區和澆築台座。沉管管節在預製生產區完成預製後,通過頂推系統 將管節滑移至淺塢;在淺塢完成首次舾裝,淺塢注水,管節浮運至深塢,並在深塢完成管節錨定,進行第二次舾裝;然後開塢門,將整個管節浮運出塢,運送至七海 里外的施工現場,進行海域安裝。


    他指出,沉管管節生產至出塢過程有三大難點:難在鋼筋綁紮加工,考驗鋼筋的耐久性;難在混凝土的配製比例;難在頂推系統的挑戰,因每個沉管管節重量達七萬噸。


    楊紹斌提到,預製工廠早前已完成兩個沉管管節節段試驗品的混凝土攪拌、輸送、鋼筋綁紮等工藝驗證,現正進行水密性等科研,以指導正式管節預製,估計科研結果在六至七月完成;至於首個沉管管節正式預製件七月澆築完成。


logo.jpg


(澳門電台消息)港珠澳大橋管理局與澳門土木工程實驗室在珠海舉行簽約儀式,委託實驗室開展大橋主體工程混凝土認證工作,保障由原材料到生產以及成品的整個過程的質量,務求混凝土同時符合強度以及耐久性的要求,保證混凝土的質量。


港珠澳大橋穿越伶仃西航道和銅鼓航道的海底沉管隧道長6.7公里,是世界上最長的6線行車沉管隧道,大橋各部份都需有足夠抵抗外界侵蝕的耐久度,滿足工程需求。


news045_clip_image002_2345看图王.jpg


Snap2.jpg


認證港珠澳大橋工程混凝土 澳門土木工程實驗室擔重任


【專訪】有見於港珠澳大橋工程,採用橋樑與海底沉管隧道組合方式組成,對混凝土質量有嚴格的要求;港珠澳大橋管理局與澳門土木工程實驗室,昨日於珠海沉 管預製廠舉行簽約儀式,委託實驗室開展大橋主體工程混凝土認證工作,確保質量符合強度及耐久性。

「港珠澳大橋主體工程島隧工程混凝土認證合同」簽約儀式,昨日由中交股份聯合體港珠澳大橋島隧工程項目總經理部黨委副書記楊增林,澳門土木工程實驗室董事會主席區秉光代表雙方簽署;期望是次合作,使港珠澳大橋混凝土品質達至一百二十年使用壽命的設計要求。

鑑於港珠澳大橋設計使用壽命為一百二十年,令使用的材料質量有嚴格的要求,而且大橋地處海上,經受海洋環境侵蝕,大橋各部分必須具有足夠抵抗外界侵蝕的耐 久性方可滿足工程要求。大橋管理局早前發佈了《港珠澳大橋混凝土認證細則》,從中、港、澳三地挑選合資格的認證機構,最後委託澳門土木工程實驗室開展相關 混凝土認證工作。

港珠澳大橋工程採用橋樑與海底沉管隧道組合方式,起至香港的石散石灣,止於珠海/澳門口岸人工島,總長約三十五點六公里,其中 穿越伶仃西航道和銅鼓航道的海底沉管隧道長度達六點七公里。大橋落成後,將會是世界上最長的六線行車沉管隧道,以及世界上跨海距離最長的橋隧組合公路。

大橋全長六點七公里的沉管隧道,共由三十三個管節組成。首節沉管隧道,會於本月開始預製,目前已經完成兩件用作試驗的沉管,有關的施工技術測試已完成,具體的科研試驗將於六至七月完成,會在二零一五年完成預製工作。


Snap1.jpg


港珠澳橋沉管7月灌築


爭取2015年製成33管節 隧道總長5664米


【本報訊】港珠澳大橋自2009年宣布動工以來,各項工作如火如荼展開,繼去年大橋東西兩個人工島完成圍島後,大橋沉管隧道預製件近日開始 動工,整個港珠澳大橋島隧由33個預製沉管組成,承建單位表示,將於7月開始進行首件預製件的混凝土灌築,並製成首件小節的預製件,8個小節將結合成1段 完整的沉管,爭取在2015年全部預製完成33個沉管。 

澳門土木工程實驗室及中交股份聯合體港珠澳大橋島隧工程項目總經理部昨簽署港珠澳大橋主體工程混凝土認證工作協議,協議簽署後,安排本澳傳媒參觀珠海牛頭島島隧沉管預製廠。 

每標準沉管由8節小管組成 

港珠澳大橋島隧工程海底沉管隧道總長為5664米,由33個沉管組成,沉管採用兩孔一管截面形式,每個標準管長180米,寬37.95米,高 11.4米,每個沉管由8個長22.5米的小管節組成。沉管預製採用工廠法預製方案,由自建的專用攪拌站生產混凝土,由罐車和泵運送至廠內灌築,灌築後將 各小節段組成1個大沉管,並運送到施工範圍的水底安裝。 

中交股份聯合體港珠澳大橋島隧工程項目總經理部常務副經理楊紹斌向傳媒介紹:預製廠目前完成兩個試驗的沉管預製件,以進行質量認證和一系列科研實驗,檢查質量上是否有需要改善的地方,預計6、7月份完一系列科研工作。 

製作須克服工藝負運3難題 

與此同時,正式管道預製件的鋼筋屈紮工程近日動工,預料7月開始為預製件混凝土灌築,並製成首個小節的預製件,期後爭取7至10天完成一小節,8個小節將結合成1個長180米的沉管,並爭取在2015年全部預製完成33個管節。 

楊紹斌又指出:整個沉管預製工程難度最大有3方面,首先是沉管預製鋼筋的質量,因1個小段的沉管重900噸鋼筋,故對沉管內鋼筋屈紮、加工的要 求很高;其次是混凝土的質量和施工工藝,由於每個沉管管節必須在水底對接,如對接的夾層預製工藝不好,接合位有偏差,便不能接合,導致工程失敗;最後是推 運預製件的系統,由8個小節組成的每件沉管重達7萬多噸,故有關推運系統亦要確保能負擔重達7萬多噸的重量。


澳土木實驗室認證港珠澳橋混凝土 


  【本報訊】總長約35.6公里的港珠澳大橋由橋樑與海底隧道結合而成,大橋設計目標是建成後使用壽命達到120年,故對材料的質量要求非常嚴格。為此,港珠澳大橋管理局委託澳門土木工程實驗室開展大橋主體工程混凝土認證工作,保障從原材料到生產以及成品整個過程的質量,務求使混凝土同時符合強度以及耐久性的要求。


  港珠澳大橋主體工程混凝土認證工作簽約儀式昨午假珠海牛頭島島隧沉管預製廠舉行,由澳門土木工程實驗室董事會主席區秉光、中交股份聯合體港珠澳大橋島隧工程項目總經理部總經理林鳴簽署,港珠澳大橋管理局局長助理蘇毅、中交股份聯合體港珠澳大橋島隧工程預製廠廠長吳鳳亮等出席及見證。


  區秉光致辭時表示:港珠澳大橋建成後,將會是世界上最長的6線行車沉管隧道,及世界上跨海距離最長的橋隧組合公路,故大橋主體工程難度大、要求嚴格、技術含量高,同時由於大橋設計壽命為120年,且受天氣、潮汐等環境嚴重影響,因而對混凝土的品質、強度、耐久性均有很嚴格規定。


  須符強度及耐久性要求


  是次港珠澳大橋管理局委託澳門土木工程實驗室開展大橋主體工程混凝土認證工作,主要保障從原材料到生產以及成品整個過程的質量,務求使混凝土同時符合強度以及耐久性的要求。區秉光強調,土木工程實驗室將會透過嚴格認證,確保混凝土質量達到規定。


  吳鳳亮表示:是次由中交股份聯合體承建的島隧工程,其中製作1條特大型的沉管和兩個深海人工島,合共有5座混凝土攪拌站需要進行認證。期望在澳門土木工程實驗室對混凝土的質量認證下,大橋的混凝土質量能夠滿足相關標準要求,令大橋設計使用壽命達到120年的質量目標得以實現。


  港珠澳大橋工程採用橋樑與海底隧道結合方式,東起香港?石灣,西止於珠海與澳門的口岸人工島,總長約35.6公里,其中穿越伶仃西航道和銅鼓航道的海底隧道長度達6.7公里。大橋的設計壽命為120年,預計於2016年完工。


  為確保主體工程使用的混凝土質量達到設計要求,大橋管理局參考了香港、澳門的相關管理模式,對主體工程中使用的混凝土實行產品認證制度。大橋管理局經過詳細、嚴謹論證後,結合國家技術要求、香港、澳門混凝土認證方法,發布《港珠澳大橋混凝土認證細則》,明確規範大橋主體工程混凝土認證內容和認證工作流程,並從中、港、澳三地挑選合資格的認證機構。最終,大橋管理局於今年4月5日委託澳門土木工程實驗室,開展港珠澳大橋主體工程混凝土認證工作。





 
瀏覽次數:1156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