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G.jpg


DG-地工技術廳


澳門土木工程實驗室- LECM -地工技術廳


地工技術廳負責的技術服務包括負責確保政府工程的質量控制工作、提供地工技術方面之專業意見,以供政府機關主管當局參考以制定相關法規、設計指引、工程量清單編制及計價、相關工程技術說明書等;參與政府斜坡安全小組工作;接受政府、工程伙伴及建造業界有關岩土工程之委託研究,提供諮詢服務,例如斜坡自動化監測、深開挖工程監測、軟土地基處理等。


我們服務的工作範圍包括基礎及深開挖、邊坡及擋土工程、路堤及填海工程、地基改良工程、工程地質調查如地球物理探測、地質鑽探、現場試驗、試驗室實驗等。地工監測系統規劃、安裝與量測技術服務、監測資料整理、分析與安全評估。


本部門利用各種來源的地質鑽探資料包括建築管理部門的檔案及本身進行的鑽探記錄、 現場試驗、試驗室實驗數據,利用全球定位系統及地理資訊系統等,通過電腦軟體彙整建立了岩土工程資料庫,可作為工程開發計畫辦理規劃及初步設計的有力工具。


至於研究發展方面,本部門對軟弱粘土特性與基礎工程、軟土地基改良工程技術、數值分析程式之應用、大地工程案例蒐集與分析,道路工程等皆有投入。未來的發展方向包括隧道安全監測及分析與評估、邊坡安全自動監測系統與分析,瀝青混凝土的性能改善及地球物理探測等。


此外,本部門同時負責監督屬下兩個測試中心的運作,包括基礎及勘測中心,土力及路面中心。基礎及勘測中心主要對涉及使用深基礎的項目提供服務,目標是透過現場靜力和動力的樁基荷載測試、聲波的完整性測試、打樁分析、埋管法超聲波檢測等,利用以上地工技術檢測其荷載容量;同時亦提供地工勘測服務,對土木工程建設中岩土設計參數進行評估,亦開展監測工作提供對工地潛在問題的確認及對工程的設計及建造提供反演分析所需數據。土力及路面中心提供廣泛而符合國際標準的實驗室土壤測試,現場土壤力學試驗,路面質量控制工作,在地工技術工程實行的質量控制範圍內提供服務,包括土壤特性;淺基礎的地基;車路和行人路的地基;回填;瀝青混凝土材料;道路舖面測試等。


經過多年不斷的成長,部門至今擁有許多先進的樁基,岩土及道路試驗設備及擁有相當經驗的員工,兩個中心並於 2007年通過 ISO9001 及 ISO17025 的認證。部門為員工提供充足的資源及培訓,我們致力於舉辦及鼓勵員工參與岩土工程專業的研討會,參加專業的岩土工程專業社團,以便不斷改善品質、環境、健康及安全方面的表現及效率,致力提供完善的專業服務,以配合澳門的發展需要。


組織架構


QQ图片20181121120948.png    


制定相關法規及設計引導


2.jpg

4.jpg

3.jpg







回最頂